網頁

熱門文章

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原子習慣:甜蜜獎賞

Round 4
Day 15 & 16
核心+上臂肌耐力+深蹲

這兩天都聽到一個概念:
原子習慣(p.264)的作者曾問菁英級教練:「頂尖運動選手跟其他人的差別在於哪裡?」
教練回應:「基因、運氣、天賦,」
但是還有一個差異:「到了某個時間點,一切都歸結到誰能處理每天訓練的無聊,一次又一次,反覆做著相同的舉重動作。」

另外一個podcast在論述馬拉松選手跟業餘跑者的差異,也提到上述哪一點:誰耐得住一成不變的訓練寂寞。

拿我這一次運動習慣養成計畫,前幾rounds,每天都意志高揚,期待可以運動的時刻到來,連作夢都夢到要如何修正跑步動作、跑步路線以及其他運動搭配。

但是一旦身體比較疲勞、氣候不佳等,就會想休息一天應該沒關係吧!
但是一旦休息了,就可能前面努力培養的運動習慣,就會功虧一簣了,持續不下去甚至放棄了!

所以必須要在習慣各種運動動作後,要時而加入不一樣的挑戰難度或變化。

如同原子習慣書中提到的「變動獎賞」可以強化原本就有的渴望,因為可以降低無聊。
慾望的甜蜜點出現在成功與失敗的機率各半之時。
如果你本來就對一項習慣感興趣,從事難度恰到好處的挑戰,是讓事情保持有趣的好方法(p.266)

因此我感覺想放鬆偷懶一下,我就會做不一樣的運動變化,挑戰一下是否可以達成。

我的大腦喜歡變化,也喜歡視覺有變化。因此,慢跑時,喜歡跑路邊,看不同風景變化,偶爾變換跑線或挑戰拉長距離與慢跑時間。每次跑完看APP的數據,也是一種刺激與鼓勵;若是肌耐力訓練就會看著鏡子,看啞鈴舉起放下時肚子收縮與放鬆,想像冰塊肌已經浮現。

這樣運動習慣才不會在成效不彰或尚未出現前就放棄。

Keep go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朋友一起來交朋友與交流,有任何想法與建議可以留言給我,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