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熱門文章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生活隨想] 該如何培養小孩自主的能力?

20849

該如何培養小孩自主能力?
這真的是一門難修的學分!
我相信我父母親當初也是很頭痛,
每次我父母親氣不過我的時候,
都會說一句話: 等你長大為人父母時候,
你就知道我們的心情了!

的確,到現在我終於"自食惡果了",
面臨小孩漸漸長大,漸漸有自我想法了,

加上我們夫妻觀念是讓泰鈞有自主創造空間
我們若要泰鈞去做一件事情,
我們必須要跟他說明原因,
讓泰鈞理解後,他願意接受後才會去做,
因此有時候得花很多時間去溝通,
有時候真的會有性子忍不住,
會有利用父母權威的行為出現,
雖然泰鈞會去做,但都不是心甘情願去做,
某種程度來說,那是不好的!

我常跟朋友說願意溝通是一件好事,
但是如果要在溝通後得到很好效果的話,
就必須要做到有效溝通!

那甚麼是有效溝通呢?
其實很簡單,就是讓彼此處於同一個頻道上,
這樣才會收到彼此的頻率

舉一個來說,A站在視野很好的三樓,
看到遠方有一台火燒車正衝向房子,
於是A趕緊跟一樓的B說有火燒車衝過來了,
B因為只可以看到十公尺外的視野,
就覺得A大驚小怪,不引以為意,
最後火燒車衝撞了房子,把房子一把燒了!
最後B還怪A怎不早點說@@!!

若A跟B同時站在三樓,
我相信A跟B溝通就不會有問題了!!

同樣地要小孩願意主動學習,
也是需要經過多次"有效溝通"與引導後,
才稍微有成效!

20851

隨著泰鈞長大,自我意識提升後,
泰鈞有自己的喜好,
強迫泰鈞做他不喜歡的事情,
常常都是以反效果收場,
甚至在未來溝通上會埋下未爆彈!

後來發現我們若要跟泰鈞溝通時候,
我們父母必須先以同理心為出發點,
關心他當下的心理狀態,
引導他說出心裡真正想法,
站在朋友立場跟他說朋友話,
意思就是要用泰鈞年齡層的語言跟他對話,
讓他接受我們父母是他朋友,
不是要來管教他的!
漸漸地泰鈞會理解我們要表達的想法,
慢慢地泰鈞也會循著我們溝通的方向去改變,
也會願意自己主動依循正確方向前進。
我們很慶幸泰鈞來當我們家的寶貝,
無論是在學校或者朋友圈裏面,
他都扮演很適當的角色,
對自己學習部分也很有自信,
並且熱衷學習與勇於表現,真的很棒!!

208542085720866

嘉義市南京路13號
賀寶芙提供兩個機會,健康美麗跟事業機會。
我們提供: 這兩個機會的工作平台。
歡迎想要改變生活品質的朋友一起來!!

Line: greenletter 育偲;0982825792
[健康評量]: http://goo.gl/zyC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朋友一起來交朋友與交流,有任何想法與建議可以留言給我,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