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熱門文章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親子溝通] 專注力的溝通

3405

記得我第一次在Facebook貼我跟我小二兒子泰鈞雙向溝通的內容,
有人覺得這是很棒的方式!!
我想我不是第一個這樣做的家長,
當然我也相信我不是最後一個願意做的家長。

我記得很久以前有看過類似這樣彼此溝通觀念的方式,
因為面對面溝通有時候難免會火氣稍大,
讓整個溝通過程出現破局,
甚至讓彼此關係更僵硬、更冷!!
要讓溝通有效率,並達成共識的前提是:
雙方彼此都願意心平氣和接受對方的想法,
互相協調彼此意見,最後取得有效溝通的結論。

3408

親子關係也是要建立在彼此願意溝通的前提下,
在以往的長輩威嚴下進行溝通,
最後大部分都會造成親子有代溝問題產生,
因為晚輩寧願選擇不講,少講少挨罵的作法,
也不願意說出自己內心真正想法或困難。

沒有一個人一出生就懂得做好子女,
或做好父母的職責,只有透過遇到問題時,
認真謹慎地面對問題與處理問題後,
一步一步地學習並累積經驗。

有些人學習能力好,加上願意改變自己的態度,
在親子關係或人際關係都有十足的受益;
我相信也有些少數的人,
無法順利地短時間內做出改變與適應。
不過我相信只要多給一點時間,
學習多一點耐心,任何人都可以變得更好。

3410

今天中午去學校接寶貝泰鈞時候,
他主動拿出考卷告訴我他數學91分,
我只問她怎麼了?
他說寫太慢,沒寫完被扣分!!
我看考卷上面老師的留言,
也是請泰鈞寫字速度要
快一點!!
我鼓勵泰鈞下次寫快一點就好,
在做任何事情之前,
先要靜下心來,搭配10次深呼吸後,
在開始做事情或寫考卷,
因為這樣會讓自己更"專注",
比較不容易分心與出錯!!

後來,送泰鈞去優能英文補習班上英文課後,
回來打開我們的親子溝通簿,
上面他就寫了寫太慢的關係,考試只有91分。

我沒有生氣,反而覺得寶貝泰鈞有在進步,
知道自己做錯甚麼事情,
還願意讓我知道並督促他改正,很欣慰喔!!
大家都幸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朋友一起來交朋友與交流,有任何想法與建議可以留言給我,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