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熱門文章

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財富觀念] 理財觀念何時建立比較好

1053089958064

理財觀念何時建立比較好其實很難說,
建立時間早慢都有它的好處,
其實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父母親的態度
父母親給予小孩的金錢觀念很重要,
會影響小孩子一輩子。

回想起我們的童年對於金錢的概念,
可以說一點觀念都沒有,
除了學費跟餐費之外,
都不會再接觸到錢,更不用說父母親會給零用錢。

父母親總是跟我們說只要好好讀書,
不用擔心錢的事情,
讀越多書,會賺越多錢。

這是父母親不希望小孩過苦日子,
心疼小孩的做法,我很感謝我的父母親給我最安全的學習環境。
父母親總是要我們學歷越高越好,最好可以當老師或者公務員。
可是很奇怪我們家三個小孩,
偏偏沒有一個人想要當老師或公務員。

我一直到念書唸到研究所,
所有費用都是跟家裡拿,
很少打工去賺取生活費用。
不是吃不了苦,
而是小時候根深蒂固的觀念影響我。
當時我認為學生只要把書讀好就好,
工作賺錢是以後出社會之後的事情。
我很感謝父母親辛苦賺錢讓我讀書,
我也順利完成了碩士學位,
高學歷
的確在求職與工作方面有很大助益。

不過出了社會後,發現賺錢是一回事,
能在銀行帳戶內,
留下多少錢才是真正的本事。
如果有很好的理財觀念
會利用錢滾錢的投資方式來累積財富,
對於未來生活可以有多一些保障。
如果問說為何要在年輕累積財富?
無非是想要在短短的一生當中,
可以多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我是在出社會後,
經歷一般上班族工作以及自己開店當老闆後,
才發現沒有正確的理財觀念,
真的是很危險,也很恐怖!!

如果可以回到學生時代,
我會選擇去打工,
去賺取自己生活費用。
原因是可以累積工作經驗,
還可以培養耐挫力,
更重要還可以經營人際關係。
甚至有機會認識可以一起創業的人。

我從我家兒子上小學一年級,
我開始跟他說你高中滿16歲就要開始打工,
可以賺錢買自己想要的東西,
另外也可以規劃自己的理財計劃

其實小學對於金錢已經有概念了,
平常我們會讓小孩拿錢去付帳。
一開始拿剛剛好的錢給他去結帳,
幾次後,就給不是剛好的錢去結帳,
有幾次不知道要找多少錢很緊張,
我們會在旁邊協助他算出正確的數字,
建立他的信心
最近都已經可以正確找回正確金額。

但是國小一二年級的學生,
對於金額大小並不是很清楚,
但是對於想買的東西夠不夠錢,
卻已經很清楚。
我們會告訴他目前他的撲滿只有多少錢?
如果他想買那個玩具或東西,
他必須還要存多少錢,
才可以買到他想買的東西。

這陣子我們跟他溝通買東西的過程,
也就比較順利平順,
因為他很清楚不是所有的東西都要父母親給,
自己也可以設定目標
自己親手拿到!!

 我自己也開始修改我的金錢藍圖,
我會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財富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朋友一起來交朋友與交流,有任何想法與建議可以留言給我,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